中國 13 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 (24 日) 下午舉行第 16 次會議閉幕會,會上確認推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具體時間會再另行決定,並於會議上表決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及濫食。

第13 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 16 次會議閉幕會決議,把原定於3月3日召開的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進行適當延遲,具體時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另外,會議決定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基礎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導向,擴大法律調整範圍,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

對於中國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禁食的法律規範是僅限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沒有合法來源、未經檢疫合格的其他保護類野生動物。經過這次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爆發,中國高度關注濫食野生動物,以及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巨大隱患,因此在全面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前,會上明確全面禁止食用、交易非法野生動物。

本項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也就是今天起開始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