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擴大,確診案例累計達763例,出現教會及醫院的大型群聚,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於記者會上宣佈,2月25日零時起對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旅遊,至於滯韓台灣民眾,2月27日零時以前返台者,均須作自主健康管理14天,27日零時以後返台者,則全部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由於韓國疫情不斷擴大,且外交部已經警示燈號升到橙色,大邱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甚至升級紅色燈號,因此,自2月25日零時起,有韓國旅遊史之外籍人士需做居家檢疫14天,滯留在韓國的國人則希望可以在27號零時前返回。

陳時中表示,國人的部分,25、26日自韓返台者,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須加強管理強度;27日零時起返台者,則需配合居家檢疫14天。

現場有媒體問到日本的狀況,陳時中回應,由於日本全境現在案例相對多,且遍佈北海道至沖繩,也在警示邊緣,將與周邊國家討論,視疫情變化做出相關的處置。目前第一級旅遊警示地區包含泰國、義大利及伊朗;第二級旅遊警示地區則包含新加坡及日本。

對於旅遊警示升級之前的旅韓台人,雖沒有強迫要做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檢疫,但指揮中心仍呼籲,2月25日以前自韓國返台的民眾,若是自高危險地區返回,有症狀一定要通報,非必要盡量少出門,且出門一定要配戴外科口罩。

至於目前治韓台人有多少人,指揮中心回應,尚未掌握到相關數字,但昨日自韓入境者共有1500人,自上週開始逐日遞減中。

【自主健康管理措施】

1. 維持手部清潔,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請用肥皂及清水搓手及澈底洗淨。
2. 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每日早晚各量體溫一次、詳實記錄體溫及活動史。
3. 如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正常生活,但應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請一定嚴格遵守全程佩戴外科口罩。
4. 如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有身體不適,請確實佩戴外科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並應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旅遊史、居住史、職業暴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
5. 生病期間應於家中休養,並佩戴外科口罩、避免外出。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內摺丟進垃圾桶。
6. 生病期間,與他人交談時,除戴上外科口罩外,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