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延燒超過200多天仍未完全獲得控制,回顧這場造成10億隻動物喪命的大火,各界將矛頭指向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破紀錄高溫與乾旱,而加劇氣候變遷的澳洲煤炭產業,其中台灣國營企業台電也參與其中,形同間接助長澳洲大火。

綠色和平檢視台電資料,發現台電在澳洲煤礦場投資超過新臺幣60億元,更在過去20年間耗費超過3000億元購買澳洲煤炭。正值全球紛紛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的時刻,綠色和平呼籲台電應立即停止海外煤炭投資,並將資金轉往臺灣再生能源建設,共同為減緩氣候變遷努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在全球陸續轉用再生能源之時,不該繼續投資化石燃料產業,尤其是碳排放量最高的煤炭。台電必須遵守2019年《台電環境白皮書》中的承諾,建立低碳的電力服務模式,首先就應該承諾停止海外煤炭投資,轉向再生能源發展,展現推進能源轉型的決心。」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台電從1995年開始就投資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班卡拉煤礦場(Bengalla Coal Mine),直至2018年累積投資金額至少超過新臺幣60億元。根據綠色和平估算,若台電將歷年投資在班卡拉煤礦場的資金,轉而發展臺灣的太陽光電設備,可讓台電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大幅成長80%,超越目前全臺最大、同時也是台電打造的彰濱工業區太陽光電廠。

350臺灣的協調員蘇彣忠指出,根據國際氣候變遷撤資運動(Fossil Free)統計,全球為氣候撤資金額達14兆美元,有超過1100間機構組織選擇不再資助化石燃料產業,當中包含宗教團體、基金會、學校、政府機關與基金、私人企業等等。

綠色和平要求澳洲政府正視氣候危機,在全球16個地區發起行動,串連西班牙、芬蘭、瑞典、加拿大等地支持者,向當地澳洲駐館遞交連署書,表達國際公民對澳洲大火的關注。德國辦公室更響應撤資行動,要求德國工業龍頭西門子(Siemens AG)不該向開採澳洲煤炭的印度礦業公司阿達尼(Adani)提供基礎建設協助。

張皪心表示,臺灣電力高度依賴燃煤發電,讓臺灣成為澳洲煤炭第六大出口地,台電更長期參與澳洲煤礦場投資。全球氣候已進入緊急狀態,台電應公開海外化石燃料投資的詳細數字,並承諾撤回海外煤炭投資,提出應對氣候變遷的策略與具體行動,為減輕全球環境負擔而努力,不讓澳洲大火等氣候憾事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