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第一批武漢台人包機返台因產生許多爭議,導致後續包機遲遲未有結果,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4)日提出建議,認為可「複製橫濱模式中轉廈門上海」,並批 :「不想解決問題的政府會找理由」。

「鑽石公主號」郵輪19名台人旅客21日搭乘包機抵達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 :「台灣能透過橫濱模式接回人民,是因為這麼多人的勇氣、耐心和奉獻」。她強調 :「有了這次經驗,後續不管是滯留在武漢或是其他疫區的國人,我們都會堅守嚴謹的程序,盡力協商,確保國人的權益與國內的防疫都能周全」。

不過,因首批武漢包機回台者有許多爭議,造成後續包機事宜停擺,陳以信今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 :「想解決問題的政府會找方法,不想解決問題的政府會找理由」,現在兩岸政府到底是在找方法解決問題,還是在找理由互推責任,人民的眼睛都在看。

他說,「如果希望解決問題,那就應該尋找各退一步的方式,如果真的不能讓東航先飛一台空的包機來,載我方檢疫人員過去,那也不是再沒有其他方法。」

陳以信指出,既然現在橫濱模式成功,蔡政府可否嘗試複製橫濱模式,考慮中轉大陸其他城市?畢竟現在華航還能飛上海和廈門,有沒有可能雙方各自載人飛到中轉城市,然後在機場由台灣防疫人員完成檢疫,再由華航將人載回台灣?

他認為,其實這些都是政府應該考慮,並嘗試與對岸協商的可能方式,我們支持防疫重要,但讓台灣人回來也重要,盡最大可能找到兩全的方式,是政府不能迴避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4日提出建議,認為後續包機可「複製橫濱模式中轉廈門上海」。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總統蔡英文22日於臉書向19名台人旅客喊話「歡迎你們回家」。   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