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進入立院後,力推下修公民權至18歲,主張以「一憲二法」方式,未來若要再降低年齡門檻就不必再修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現在沒有人反對下修投票年齡門檻,但是民眾黨做不到,她上週親自拿連署書,結果只有5席黨籍立委簽,其他黨立委都說要自己提。

蔡壁如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談及民眾黨力推下修公民權,她直言過去幾屆立院都有提到下修公民權,但也有政黨想提不在籍投票或是想拿掉考試院等,結果修憲最後都無疾而終,民眾黨這次倡議下修公民權至18歲,盼刪除憲法內國民參政的年齡限制,另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訂定相關內容。

蔡壁如直言,其實朝野都有共識要下修投票年齡,這也符合國際潮流。黃暐瀚詢問,民眾黨只有5席立委,推動下修公民權是計劃還是方向?他追問蔡壁如覺得有辦法推動嗎?蔡則笑回「沒有辦法」,直言沒有人反對下修投票年齡門檻,但民眾黨做不到,因為只有5席立委,日前她親自拿著連署單讓立委連署簽名,但一個星期以來,只有民眾黨5席立委簽,其他黨籍立委都說要自己推。

蔡壁如無奈笑說,現在就是把它當作社會運動在倡議。她最近也積極和黨籍立委邱臣遠一起宣傳運動,增強免疫力,並拍片推動民眾黨「一憲二法」,而這也是民眾黨優先法案三大重點,包括還政於民、財政紀律、公開透明,除了將推「一憲二法」外,還有集會遊行法、居住正義、囤房稅,醫護人員出身的蔡壁如,也透露想推公衛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