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年過後開始大約就是北美灰狼繁殖季,而台北市立動物園溫帶動物區就有兩隻異性北美灰狼—「蘿拉♀」和「沃夫♂」,動物園表示,雖然牠們已經當了多年室友,但這幾年卻一直都是「郎有情、妹無意」的狀態,每到了繁殖季,「蘿拉」為了躲避性致高昂的「沃夫」,甚至時常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至於今年室友感情是否能昇華成愛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北市動物園指出,蘿拉和沃夫在2011年從莫斯科動物園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在園內當室友已長達7年,而這7年間,蘿拉一直都對沃夫非常不來電,造成只有「沃夫」單方面想一親芳澤的情況。狼的習性通常傾向單一配偶、並終身相伴,對愛情抱持著一生一世、至死不渝理念,而沃夫雖然經過蘿拉多年的拒絕,至今仍在努力追求中。

北市動物園表說明,往年的發情期,總是能看到蘿拉對沃夫避之唯恐不及的情況,沃夫會不停的跟在蘿拉身後,只要蘿拉稍微停下腳步,就會試圖由後方跨騎上去,逼得蘿拉只能不停的逃跑,形成你追我跑的景象,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天冷使得灰狼精力旺盛,殊不知背後有一段苦情的故事。

若於傍晚時分聽到灰狼頻繁的嚎叫,或者看到沃夫磨蹭牆壁的行為,都代表著北美灰狼的發情期即將來臨,除此之外,沃夫的毛髮也開始變得蓬鬆,由內而外散發出自信,平時不親人的牠也開始與保育員親近起來。

究竟今年沃夫能否打動蘿拉的芳心、從「室友」昇華為「愛情」呢?對北美灰狼生態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前往北市動物園溫帶動物區看看牠們,不過千萬要記得,在灰狼戶外活動場前要保持輕聲細語、勿大聲模仿狼嚎,以免打擾到這對「室友」培養感情。

每年的發情期,「蘿拉」(右)為了躲避「性」致高昂的「沃夫」(左),時常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今年「沃夫」能不能成功打動「蘿拉」的芳心呢?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北美灰狼「沃夫」多年來苦苦追求「蘿拉」。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每年農曆過年後大約就是北美灰狼的繁殖季。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