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回暖!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24)全台風場轉為東南風,全台各地高溫都在25度以上,大台北及中南地區高溫甚至可達30度,但早晚溫差仍大,提醒民眾應依照氣溫變化適時調整穿著,此外,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不佳,截至上午10時止,已有27測站空品亮橘燈、1站飆紅害,民眾外出應多留意空氣狀況。

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今晨因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平地空曠地方低溫仍下探到12-13度,不過多數平地地方已回溫到15-19度,未來三天將是晴朗天氣,中午甚至可能出現28-30度的炎熱高溫,民眾中午外出可以考慮穿著短袖或薄長袖就可以。

不過,彭啟明也提到,因大氣穩定,空氣污染物擴散不易,加上陽光很強,白天容易發展光化學反應,同時也會衍生更多的臭氧及細懸浮微粒,敏感性族群應減少在戶外滯留運動的機會;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今日截至上午10時止,已有22測站達空品黃色警示、27測站達橘色警示,1測站飆紅害,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至於週三之後的天氣,彭啟明表示,週三晚上到週四將有另一道鋒面掠過,並伴隨東北風,溫度也會略降,預估北部及東半部變化較明顯,將轉陰沉偶飄雨;迎風面的東北角到宜蘭花蓮北部,將有偶陣雨。

228連假則三天隨著東北風逐漸減弱,將是穩定回溫的好天氣,但彭啟明提醒,週日下半天可能會再變化,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

今(24)日西半部擴散條件不佳,有22測站亮黃燈、27測站亮橘燈、1測站飆紅害。   圖:取自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