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宣布,考量國內醫療人力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具高風險的中港澳地區將嚴格禁止前往,目前相關規範有待討論,引發醫界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限制醫事人員的同時,相關境管限制也應再升級,而不是由第一線醫事人員扛起所有責任,而相關執行細節應該與各醫院及醫事人員溝通後再宣布,希望相關配套以及補償損失能有更完整的討論跟說明。

對於禁止醫事人員出國一事,高嘉瑜表示,醫事人員是防疫第一線,更是在最危險的第一線,對醫事人員的付出,不該視為理所當然,更不該讓醫事人員在繁重的壓力下有多餘的負擔。

高嘉瑜指出,目前公布的方向是禁止前往中港澳,後續細節配套希望週二能有更完整的討論跟說明,她認為,對醫事人員不應是上對下的命令,而是攜手合作、並肩作戰、同舟共濟的夥伴,限制醫事人員的同時,相關境管限制也應再升級,而不是由第一線醫事人員扛起所有責任。

高嘉瑜強調,醫事人員也是人,也需要休息,緊繃的疫情壓力及醫療能量可能很快到臨界點,禁止出國的相關執行細節應該與各醫院及醫事人員溝通後再宣布,同時也應一併公布醫事人員配合防疫指揮因而產生損失的補償及配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