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的亞洲新灣區是當地產業轉型的重大建設,基地具有優勢潛力,過去被業界大讚前景可期,也被認為有助於幫助高雄晉身國際城市。發起罷韓行動的Wecare高雄今(23)日在臉書分享高雄市議員簡煥宗的看法,他認為,韓國瑜宣稱要讓高雄變全台首富,卻讓「亞洲新灣區」這五字從市政整體發展中被消失,「沒有這樣的佈局,廠商何以願意進駐投資?」

據財政部促參司統計,過去2016年及2017年,高雄市全年促參突破百億,2018年更達到478億的好成績,然而去年前11個月,高雄市僅剩20億投資,「過去連續三年都奪下亞軍的高雄,跌至六都倒數第二名」。簡煥宗質疑,「如果你是廠商,會願意投資一個一級首長長達14個月未到期,市長落跑去選總統,還不斷請假、亂講話、畫大餅的不穩定市府?」

簡煥宗表示,土地促參案是金額較龐大的案件,其他招商更是慘淡。「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的六處小型展演空間,就是我們稱為『小鯨魚』的地方」,前朝從副市長到局長都親力親為的努力招商,換來中華民國電競協會、KKBOX、威剛科技各投資一處。

簡煥宗直言,其他三隻小鯨魚至今遲遲等不到主人的原因很簡單,「除了不穩定的市長外,沒有一個廠商願意投資會被查水表或被畫大餅所欺騙的地方。」

簡煥宗提問「還記得大港開唱嗎?」他表示,文化局配合挺韓打手,不斷讓主辦單位疲於奔命的提供資料,甚至面對其他人的質詢也感受不到市府支持而宣布停辦。為挽救年輕族群,市府臨時辦理哈瑪星文化音樂祭,卻又傳出邀請名目與歌手所談不符,「高市府如此不重視文創及高雄品牌,讓廠商對於投資高雄感到退卻。」

過去一年,韓市府不斷宣稱多少廠商願意投資高雄,不斷召開招商說明會及招商公告來拉攏選民,但成果不及過去三年的好成績,甚至排到六都倒數第二名。簡煥宗指出,目前高雄市政整體發展已被拿掉亞洲新灣區,「試問沒有這樣的佈局,廠商為何要來投資?」

簡煥宗最後強調,當夕陽西下,高雄總圖旁近40億的文創會館歷時三年,終將完工之餘,「我們才赫然發現,這塊精華地區,已經好久沒有新的投資招商」。「古有消失的亞特蘭提斯,高雄只剩下那個消失的亞洲新灣區。」

簡煥宗批評「高市府如此不重視文創及高雄品牌,讓廠商對於投資高雄感到退卻。」   圖:翻攝自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