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為避免台灣防疫出現漏洞,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須居家檢疫14天。一名台商近日分享自己居家檢疫的生活,並說「可能沒人知道」。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將這名台商14天的居家檢疫轉貼分享。

這名台商在臉書發文表示,從大陸歸台後,蹲了14天的「苦窯」,終於大局已定,可以談談這14天的荒謬。

他說,這篇文只是好奇,居家檢疫本身對於目前防疫的實質作用,是讓政府能拋出一些開罰個案讓大家心安,還是真的有讓居家檢疫對象被有效控管在風險範圍內。

台商指出,這14天他的經驗就是看著眼前的媒體及新聞報導,把居家檢疫喊得很兇,又不斷與現實處境產生區別的魔幻感。他說自己是政府宣布由陸返台全面居家檢疫(即2月6日後)的前幾波旅客,一下飛機後,機場防疫單位便立刻要求登記所有資料,包括姓名、台灣居住地、大陸居住地、電話等等,他也都詳實登記。

填完資料後,海關防疫單位只交代返台的須知事項以及居家檢疫的時間,並沒有告訴他們如何不出戶的情況下又能生活自理,同時沒有任何海關人員發送新聞報導中的「監控手機」給他們,當時他只是以為是居假檢疫/居家隔離的區別就在於此。

但似乎多數媒體仍然認定,居家檢疫會被發送手機監控,使他一開始就有點不太明白了,是疾管單位並沒有足夠的手機發放,所以認為在媒體前喊有「發送監控手機」比較讓台灣人心安,還是說實質上是台灣媒體亂報導。

台商表示,從他第一天回到台灣開始,「從、來、沒、有、人、打、過、電、話、給、我」,不管是里幹事、里長、警察通通沒有過一通電話。他剛開始以為可能是里幹事偷懶,沒有按規定來,但大約在他居家檢疫第7天,同樣從大陸返台的父親接到電話,當時他順勢詢問,結果得知,疾管單位一開始就沒有把他的資料給里幹事。

他認為,可能資料晚一點,但到第14天,沒有電話來過,在第15天時,他再次詢問里幹事,才知道原來從他第1天踏入台灣開始,里幹事就從來沒有接過他的資料,這便是他為何從來只確認家父,而沒有確認他的原因。

台商說,荒謬的點就在於如果打從一開始疾管單位就沒有打算把他居家檢疫傳給居住點的民政單位,真的能有效要求他居家檢疫14天?亦或者何必要他花時間居家檢疫呢?

他也就「手機監控」還是「監控手機」分享,台商說,從2月6日左右回台的首波人士並沒有獲得任何「監控手機」,換言之理論上不能有效定位他們的位置,但他的死黨說,雖然居家檢疫沒有發「監控手機」,卻有實行「手機監控」,兩者差異在於,前者是政府發放工具給公民,後者是直接透過電信單位索求公民個資。

他的死黨的經歷是長期在大陸工作,所以沒有台灣手機號碼,里幹事每天打電話來家裡的過程,死黨母親曾經留給里幹事自己的手機。然而突然有一天,警察來家裡了,原來根據電信單位提供的定位位置,他母親的手機並不在居住地。

台商說,他個人認知的底線是人民頂多可以接受政府發放「監控手機」,但沒有理由接受「手機監控」,因為前者是政府給予的工具,後者是用公權力強迫電信單位交出個人的個人資料及隱私。

政府沒有道理因為手頭上不願意購買/沒能力調度「監控手機」而實施「手機監控」,現在防疫缺的是口罩,不是手機,沒有理由藉口要求居家檢疫度讓個人的隱私資料。

台商說,這次居家檢疫,對他而言感覺像是開卷考,大家憑良心作答,只是考完試後,感覺越認真做題的,又越像傻子,總不能要求他們時三令五申,慷慨激昂,自己做起來就亂七八糟,實在很難讓大家心服口服。

若一個疾管單位到了居家檢疫者居家檢疫的第15天,都不能有效把資料交給居住地的民政單位,他很難相信這樣的居家檢疫管制是可靠的。

不過台商最後還是感謝兩黨及政府最後沒有因為政治處理,把生活補貼議題給流局,同時各地政府也開始注意到配套應該給予居家檢疫者的生活必須,雖然有些晚,但這些配套能讓居家檢疫者更心安,也更能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蔡正元隨後也將這名台商居家檢疫的生活轉貼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