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在直播中提到,蔡總統曾稱「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認為民進黨在2020年選舉上非常聰明,把國民黨過去的神主牌、「中華民國」4個字偷走,又說如果所有年輕人都是台獨,不用加中華民國4個字,票也會投給民進黨。對此前立委陳昭南今天對此表示,「民進黨把國民黨神主牌偷走」的言論,卻充分顯示江啟臣年紀不老,腦袋卻「夠老」。

陳昭南指出,江啟臣現在要選國民黨主席,所以其當下所有言論都可以視之為競選語言,也即是為了爭取國民黨內某部分黨員票的一種「討好式」說法,未必就是他個人真正的主張或意識。說得更難聽點,也就是「騙選票」的一種騙票術。

他直言,江啟臣所強調的「民進黨把國民黨神主牌偷走」卻充分顯示江啟臣年紀不老腦袋卻相當「夠老」。當他表述「問題是中華民國是國民黨長期主張」的那當下,其政治邏輯就出現「夠老」的問題了。

陳昭南說,「中華民國」是個政治實體,是現實正在運作中的獨立政權。除非選民民主投票,沒人有權利把這政治實體偷走。江啟臣之言是在汙衊(或按讚)台灣選民都是偷走國民黨神主牌的「小偷」。

他認為,長期以來,台灣一直有人想要把這個「中華民國」的「政權」換名,無非就是改名為「台灣共和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種拉力,前者被稱之為「法理台獨」,後者稱之為「紅色代理人」。只要敢於宣示「中華民國已經獨立,不必再宣布獨立。」在中共眼裡都絕對是「台獨的言論或主張」,都是必須被消滅被鏟除的對象,這是現實,我們都不必爭論。

針對江啟臣說,馬英九曾經提過的概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再宣布獨立」,陳昭南認為,這完全是撒謊或故意扭曲歷史事實。他指出,真相是2014年11月9日,馬英九日前接見歐美媒體駐亞洲特派員訪華團說過「中華民國從1912年開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而在2010年04月30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及2011年06月15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專訪時也都講過同樣的話。

陳昭南直言,馬英九所言說的「中華民國」乃是1912年所建立的「秋海棠」早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並更易為「老母雞」了。1912年的「中華民國」也全都淪為「一種鄉愁」的想像或幻象。因此,當台灣現在有人公開宣示「中華民國已經獨立,不必再宣布獨立。」跟馬英九等人之前所主張的「1912年建立的中華民國」,在時空上都是全然各異的兩個「想像共同體」。而這也之所以必須要重新置換成「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稱號的過渡性手段。

陳昭南認為,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循序漸進的和平建國過程。「等到某一天,國際情勢或風向有了大逆轉,比如中共政權崩潰或是因故自行裂解為十個獨立政體了,斯時台灣即可以因為外在威脅減弱或消失,再來一次更換「國名」的全民大辯論及大變易。」

他說,當江啟臣仍然咬緊「中華民國是國民黨長期主張」時,已可以斷言「國民黨真正是病入膏肓了,因為他們還繼續活在夢鄉之中毫無現實感」。而且「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本來就是習近平親自宣告的,江啟臣卻還寧可當鴕鳥,不肯或不敢跟中共直面對決,則國民黨還能不亡嗎?

陳昭南表示,總統蔡英文或民進黨新創的國家論述稱為「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其圖騰是大番薯地瓜,不是國民的鄉愁秋海棠。「順帶說一句,中共的疫災已進入無力回天的裂解前夕了,江啟臣等國民黨徒還醒不過來,仍在殷切期盼中共關愛的眼神嗎?『武漢肺炎 』傷肺!『H - 病毒 』傷腦!罷韓割草運動繼續奮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