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蔓延,台灣各級官員嚴陣以待。台昨(21)新增2例確診病例,前疾管局(今升格為疾管署)副局長施文儀昨於臉書大呼「SOS」,勸籲政府別再花費龐大資源追查「不切實際」的問題,疫調「刻花」。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日前指出台灣已有社區傳播,施文儀表示,指揮中心仍然賣力地疫調,追查感染源,精神及專業固然可佩,但是在此時刻,花如此大的資源去追查那已經不切實際的問題,放著未來迫切的整備工作不做,深覺不妥。

至於不妥的原因是什麼,施文儀指出,面對這難以避免社區傳播的疫情及減災整備規劃的重大挑戰,小英總統及陳副總統應從大局著眼,掌握大方向,斷然下令,今起從防止或延緩社區傳播的指導原則,轉為社區傳播時全國各界如何因應與整備。

施文儀感嘆,當看到CDC的老同事、老戰友還在「刻花」,做學術層級的精緻疫調,只為總統和台灣爭一個不切實際的面子-—無社區傳播,放著大局不做,陳時中指揮官也被這些瑣碎疫調細節綁架,無法思考未來的方向,令人替他捏把冷汗,施文儀為陳時中感到擔憂,「好好的一個防疫英雄,恐被在這錯誤領導下糟蹋掉」。

施文儀進一步指出,從鑽石公主號上的事證,可發現它的高傳染力(近20%)、無症狀者多(近30%)、無症狀即可傳染、低致死率(0.3%),均指向它朝向社區化、常態化的可能性極高,一昧地追求「無社區傳播」已成虛榮。

他強調,至今若不做社區傳播的準備,醫療體系、企業、經濟、教育、人民生活等,如何適應共存,減少損失、減少感染、減少重症肺炎、減少死亡,加強溝通,避免恐慌,恐會來不及而誤國誤民。

最後,施文儀直呼「現在正是轉化的時刻,今天不做,明日必後悔!事關重大,退休老兵不得不高聲疾呼!」

   圖:翻攝自「施文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