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倒數2周,卻陸續有國民黨基層黨員反映,這次補選投開票所設置缺乏統一標準,增加黨員投票難度。對此,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今(22日)向國民黨中央表達嚴正抗議,表示選務不應「一國多制」,各縣市黨部更不應該便宜行事、「改革的起手式,不要留下話柄」。

江啟臣表示,近日接獲許多國民黨員反映,這次黨主席選舉的投開票所沒有統一的設置標準,有的縣市在一個行政區可能有好幾個投開票所,但有的縣市卻不是如此。以台北市為例,目前規劃設置27個投票所,每個投票所涵蓋的選舉人數為1173人,涵蓋的面積10平方公里;反觀桃園市卻只設置7個投開票所,每個投票所涵蓋的選舉人數達1857人,涵蓋的面積高達174平方公里,缺乏統一標準的結果,讓黨員行使權力的機會被制度所侵害。

江啟臣指出,回顧近3次國民黨主席選舉,2016年補選可投票黨員數有33萬7351人,設置476個投開票所、2017年選舉可投票黨員數有47萬6147人,設置507個投開票所、2020年補選截至2月20日可投票黨員數有31萬5839人,卻只設置271個投開票所,黨中央辦理選務不能「一國多制」,各縣市黨部更不應該便宜行事。

江啟臣也提到,根據統計,國民黨40歲以下的黨員僅佔全體黨員的3.16%,若以當時的合格黨員28萬8000餘人來計算,幾占9000餘人。也就是說,中高齡黨員在這次選舉中還是多數,隨著年齡越長,移動時的風險也就越高,缺乏投開票所的結果,就是讓中高齡黨員投票的風險提高。

更為嚴重的,恐怕是影響投票意願,江啟臣認為,缺乏投票所將使得黨員投票意願受到影響,讓本來已經預估投票率不高的補選,實際投票率可能繼續下修,這對於走在改革關鍵十字路口的國民黨來說,欠缺足夠民意支持,將讓改革之路雪上加霜。

江啟臣向國民黨中央呼籲,立即建立各縣市統一的投開票所標準,盡可能增加投開票所數量,降低因為選務所造成不便與困擾,提高黨員投票的意願,讓黨員都有公平行使權力的機會,讓國民黨改革的起手式,不要留下話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