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將台灣列為明顯社區傳播的名單,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拉高分貝說:「是因為你們(台灣的媒體、學者)這麼報告,人家當然就這麼列你嘛,每個報紙、每個學者沒事就說社區感染開始了、要注意喔。」

何美鄉特別提到台灣第19(白牌車司機)和第24個病例,「他們離開社區進到醫院之後,都已經快20天了,在這段期間,最後在社區被他們感染的,大家都在追蹤,這些人有沒有在社區引起感染?在社區就可以看得出來。假如那個代表的就是社區感染,你會看到更多病人,可是你一個都沒有看到。」

何美鄉說,第24例是1月22日發病,那是在武漢封城之前,那個時候台灣社會警覺性不高,可能有接觸到境外移入者被感染,偶爾會發生一、兩個。也有一種可能是,第24例在1月22日至29日,去了診所4次,剛開始可能真的是一般普通感冒,一直進出醫院,不知道在哪個過程被感染為武漢肺炎也說不定。

何美鄉說,台灣把這些資料收集完全後,要趕快跟美國說清楚。她非常有信心,美國會被說服、改變看法,將台灣從「明顯社區傳播」名單中剔除。

(文/轉載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