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鄰近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近期都傳出武漢肺炎確診數大爆發,唯獨台灣至今確診數仍舊未超過30,防疫成果十分傑出。除了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第一線防疫人員幾乎是不眠不休地奮戰外,作為跨部會提供後勤支援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充分將公衛背景的專業知識與長年的政治經驗整合進整體防疫措施,角色亦十分重要。

就在去年底,國內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地展開。12月31日那天,行政院的副院長室裡一如往常開著一場跨部會會議,與會者包含衛福部、陸委會、交通部及內政部等,討論的主題卻是當時未受關注的「不明肺炎」。

這場會議上,最終做出了針對武漢來台班機必須施行登機檢疫的結論,同天傍晚疾管署據此發布新聞稿。應該是總統大選占盡版面,當時此舉並未引起太大討論,而台灣就在1月21日從武漢回台旅客檢驗出國內第一例武漢肺炎病例。

「自那天起,行政院成立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副院長辦公室根本變成各部會上班打卡的地點。」政院幕僚笑著說,「每天至少三場會,還不包括相關視察行程。」

如果說防疫人員是在第一線和病毒作戰,陳其邁的角色就有如蕭何,負責協調跨部會的難題,並解決各部會提出來的問題。

防疫的範疇跨及多個部會,「以近日鑽石公主號的返台包機為例,涉及到衛福部、外交部、駐日代表處、航空公司等單位,陳其邁便把可以做決定的官員都找來,有問題立刻討論、立刻解決。」政院幕僚表示。

與外界想像的開會場景不太一樣,除了與日方的溝通和包機的安排外,行政院副院長和政務官們甚至還討論到「乘客上廁所」。

政院幕僚說,由於避免機組人員感染是最高指導原則,能盡可能減少乘客使用飛機設施就盡可能減少。

「乘客上飛機要穿隔離衣、戴口罩,總不能讓他們脫掉上廁所再穿,這樣等於根本沒有穿。於是決定請乘客忍一下,包尿布。」政院幕僚透露。

「防疫就像在抓漏」這是陳其邁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無論從大方向到小細節,陳其邁都務求不要有所遺漏。其實熟知他個性的人都知道,陳其邁是以龜毛出名的政治人物。面對大意不得的武漢肺炎,陳其邁特別細心的個性,正好是防疫不可或缺的特質。

陳其邁昨日在臉書上分享如何查到第十九例白牌車司機的感染源,有系統的運用科技在數據海中大海撈針,雖然一度面臨瓶頸,卻以其不放棄的執著堅持到底,終於確認感染源就是境外移入的浙江台商,讓國人免於社會感染的恐慌。

陳其邁透過臉書生動描述追查經過,被網友評為簡直像在看偵探小說,鉅細靡遺的逆向追蹤,也充分顯示出陳其邁熟悉政務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