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在長榮罷工結束的第二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郭芷嫣在私人line群傳出「要在機師餐點中加料」等發言,因此遭到長榮以「違反飛安」解雇,郭芷嫣事後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並在今天下午3點召開最後一次的勞裁庭,郭芷嫣表示,未等到刑事尚未明朗之前就以飛安零容忍的理由火速開除她,卻不見他們口中的飛安零容忍,更可證明長榮開除的動機,只是在殺雞儆猴、打壓工會。

桃空職工表示,在空服員罷工期間,長榮公司內部有強烈仇視參與罷工者的情緒,例如機長徐若偉,站在公司在於臉書上公開發表仇視、敵對罷工員工之言論,而郭芷嫣在私人認識7年的朋友LINE 群組中提及這公開的辱罵,有人在群組中問:「徐若偉是誰?」。郭芷嫣發牢騷提及:「entree要加料的人(暗指機長)」。

桃空職工表示表示,這句發言遭外流,郭芷嫣即便已經提出完整對話過程,澄清當時並未有影響飛安與霸凌意圖,並為這句留言引發之效應道歉,但長榮航空並未理會,直接剝奪郭芷嫣的工作權。

當事人郭芷嫣表示,她在私密、特定群組說的一些話,被截圖之後遭到刻意扭曲,比如entree 要被加料的人,是在形容徐姓機師在臉書的公開歧視工會的言論是令人感到厭惡的,而這位機長的公開言論,讓他們覺得回去復工後,該機長會公報私仇,她強調,從沒說過「我要加料」、更沒有教唆別人去做這件事。

卓芷嫣指出,長榮開除她之後,也並未針對送餐提出新的服務手法公告,她強調,之前的勇於發聲,是基於工會的保護和會員的信賴,如果會員覺得工會無法保護會員,離開了工會,那就達成公司想要消滅工會的意圖。

「誠摯的懇求各位委員們,能夠把事件回歸到勞資爭議的本質」郭芷嫣表示,對於她在私人群組的言論,如果要負刑事責任,我相信檢察官自有公評。

但長榮在罷工之後,未等到刑事尚未明朗之前就以飛安零容忍的理由火速開除她,但卻在颱風天硬飛、防疫慢半拍、長期有員工超時工作的問題,卻不見他們口中的飛安零容忍,更可證明長榮開除的動機,只是在殺雞儆猴、打壓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