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控武漢肺炎疫情,逾50個中國城市採取不同程度的交通和人員進出管制,這些防疫措施卻導致120多萬名中國愛滋病感染者陷入可能斷藥的處境。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日報導,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近日查訪逾千名中國愛滋病患者,其中近1/3表示,各地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的隔離和封城措施,可能使他們失去賴以續命的藥物供應;近半受訪人士則反映不知何處可取下一批藥。

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封城」程度較低的區域,愛滋病毒感染者多半選擇自己出門到大城市的疾控中心拿藥,或透過快遞方式易地取藥,但即使如此也會遇到麻煩。

知情人士說,「這個時候他們管的比較嚴,因為每個地方都有關卡嘛,縣裡面,鄉裡面都有攔路的,不讓走,有的寫信(證明文件)可以讓路,但是不一定知道怎樣做,有的人想去縣城裡那拿藥,但是不知道怎麼辦」。

關注愛滋病人權益的志願者「燕子」表示,在疫情最嚴峻的湖北省,不少愛滋感染者的確面臨斷藥危機。

燕子表示,「公益組織的服務就很關鍵了。這段期間他們受到很多感染者的諮詢、求助,說不知道怎麼拿藥,他們就開著車去送藥,一個一個去送藥,在武漢市區他們是這樣做的」。

湖北不少鄉鎮目前都實施全天候封閉管理,公益組織成為當地感染者的救星。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估計有125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讓不少愛滋感染者活在惶恐中,有志願者透過社群媒體聊天群組與病友分享藥物,並藉此安撫他們的情緒。

封城防疫措施導致120多萬名中國愛滋病感染者陷入可能斷藥的處境。   圖 : 翻攝自sunnyday-la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