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上武漢」之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逾600名人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日前發布雙語影片,揭示日本當局防疫工作能力不足,岩田昨(20)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公主號」環境已大大改善,達到最初的目的,故把影片移除,並強調此舉動與日本當局施壓無關。

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MAT)成員身分登船的岩田健太郎在影片中指出,「鑽石公主號」無區分感染區和安全區,乘客與船員隨意出入,「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加上所有醫護人員、船員並無穿上防護服,以及日本無專業控疫專家,因此他對於疫情迅速擴散並不感到驚訝。他更透露,厚生省高層並不聽取意見,並要求他下船。

影片發佈後得到國際廣泛關注,日文及英文版本的觀看次數不到一天便逾100萬人次,日本當局隨即面對來自國內外的質疑。

日本負責指揮抗疫的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19日在個人Twitter帳戶貼出船上圖片,並且表示對於岩田健太郎上船是事前不知情,以及有醫護人員在現場協助、指導。而根據橋本岳翌所提供的照片顯示,當局所指的「分隔區」,只是在房間門兩側分別貼上「潔淨區」及「污染區」,照片引起網民嘲諷,認為是「內部揭密」。

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目前正接受自我隔離的岩田健太郎昨(20)清晨於推特上,為受影片牽扯的人道歉,並且表示目前情況不再需要進一步討論這些,因此他移除影片。

隨即他更透過視像通訊軟件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舉行記者會,岩田健太郎再一次重申「公主號」檢疫方式有問題,亦強調發佈影片的初衷是敦促國際組織能要求日本政府重視抗疫問題及作出改變。由於他此前已收到在船上工作的同事的消息,指船上環境已大幅改善,影片已「無繼續討論的理由」,將影片刪除,強調舉動與政府施壓無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20日記者會上,否認政府向岩口施壓刪除影片,並承認岩田的確以災害派遣醫療隊成員登上鑽石公主號,但因他在船上行動方式並不合適,因此請求他下船。菅義偉更強調有防疫專家長駐船上,隔離措施亦是有效。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   圖: kentaro iwata Youtube頻道

岩田健太郎於Twitter道歉。   圖:翻攝自「岩田健太郎」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