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後,台灣今(21日)派出包機將回船上國人,但傳出一名台籍魔術師陳日昇卻在臉書求救,稱因包機前拿不到檢驗報告而無法下船,被我駐日代表處告知得「自行搭機回去」,而感嘆向被踢來踢去的皮球。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砲轟,把台灣人民的性命當開玩笑。不過,根據最新消息,陳日昇的檢測結果出爐,證實是陰性,下午將可搭包機回台。

陳日昇20日於臉書指出,要將「鑽石公主號」台人接回的包機,原本19日就要飛,但因檢驗報告還沒出爐,而延後至21日飛,然而他的檢驗報告遲未出爐,他向駐日代表處詢問「如果真的不幸沒搭上包機怎麼辦?」駐日代表處卻回應,「您如沒搭上包機,可能自行搭機回去吧!不知道是否再派機來接。」

讓陳日昇無助寫下,「包機首要目標不就是要統一包回全部台灣人嗎!?但現在很有可能, 我就這樣要被丟包了….. 。」

賴士葆上午受訪也抨擊,駐日代表處這個話太官話、官僚,把台灣人民的性命當開玩笑。賴主張,這當然要搭我們的包機(一起回台),因為自行搭機回來,中間可能會經過層層關卡也可能會碰到一些問題,所以他覺得這是外交部、駐外單位要搞定的,應該要包機把整個台灣人一起帶回來,不能有丟包現象,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講法。

國民黨葉毓蘭則表示,任何公共政策都有其取捨,她當然希望陳日昇在今天包機啟航前就拿到檢驗報告,也希望陳日昇平安歸來,但如果真得來不及,按照政府政策就要單獨返台。

葉毓蘭指出,現在有確診的案例都留在日本醫院接受治療,而日本是亞洲醫療大國,相信他們會受到很好的照顧,但如果陳日昇確認沒有感染的話,相信只要在很好、安全的配備下,應該也可以搭乘一般客機回來。

幸好陳日昇的檢測結果及時出爐,證實是陰性,下午將可搭包機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