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包機預計在今天下午執行任務,將可下船的旅客接回台灣。機上已經準備好相關防疫措施,到時將有1名醫生、3名護理人員以及4位空服員一同上機,下機後抵達醫院將再進行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鑽石公主號上有台籍民眾24人,包括22名旅客及2名工作人員。目前已有5人確診留在日本送醫治療,應搭機人數為19人。外交部表示,實際搭載人數要看日方檢疫程序,決定最後多少人可以上機。

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從日本包機返台的國人會被要求穿上口罩、護目鏡、隔離衣,飛行期間內不供餐、不走動,原則上不提供如廁服務。上機前會呼籲乘客在航站如廁,也會提供尿布。如果不想使用尿布,飛行期間有需求者,仍會讓他在機上如廁。

何啟功說,華航會派出能搭載148人的飛機執飛,原則上一人坐一排,醫護人員會坐在隔離區,也會預留特殊區域給出現發燒或有特殊狀況的乘客安置。

下機後,接回的國人需填寫問券,收集健康資訊,然後直接搭乘救護車前往醫院檢疫。若雙採陰性,則轉到隔離檢疫場所再隔離14天,陽性者則住院治療。

包機今天下午1時30分從桃園機場起飛,降落日本羽田機場,晚上大約10時30分返回桃園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