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才卸任2個月,就把台灣設為第1個海外訪問目的地,同時會見我總統蔡英文。「美國之音」分析指出,薛瑞福的造訪,可能是台美關係正常化的契機。

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除感謝美國對於台灣參與WHO的支持和協助外,也表示台美在各領域強化夥伴關係,一起創造雙贏,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薛瑞福回應表示,美國印太戰略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主要方法包括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並加強台灣的安全和自我防衛能力。他19日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以美台關係與美國印太安全戰略為主題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都是極其危險、極其挑釁的,美國最終還是希望能見到台海兩岸建立互信,但中國頻頻出動解放軍戰機、轟炸機在台灣周邊空域進行威脅性的操演,這種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侵略姿態,反而界定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以及美國印太戰略的內涵。

「美國之音」分析,薛瑞福卸任後的海外訪問首站選定台灣,除了與他長期友台有關外,他以民間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主席的角色,推進非官方的二軌外交,才是觀察重點。他不止一次強調,台灣位居美方印太戰略核心,美方可以扮演協助台灣強化與區域關鍵國家關係的橋梁,拓展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

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表示,過去2年,台美關係長足進步,薛瑞福作為華府少數知台派,曾扮演重要的執行者角色,台美目前雖然沒有邦交,但不管是軍事和外交合作上,都有突破性的實質進展。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則指出,成立於2008年的「2049研究所」主要成員大多親日、親台,推動的理念強調不是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而是「一個中國、兩個政府」(One China, two governments),希望美國不涉國名也不涉台獨地,逐步提升與台灣的官方關係,進而以台灣是華人民主實踐的典範,影響中國未來的政治改革與現代化。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左)20日獲總統蔡英文接見,總統感謝他致力台美關係提升。   圖:翻攝自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