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女王劉真因心臟手術命危,醫師已為她裝葉克膜搶救,目前住進台北榮總加護病房,陷入昏迷狀態。外傳她裝葉克膜已有13、14日,逼近最佳使用期限,醫師表示,再用下去恐怕會有後遺症,因此這幾天將是關鍵。知情人士透露,最壞的情況是必須換心。

葉克膜是一套儀器,正式名稱為「體外循環膜肺維生系統」,可以暫時替代肺臟與心臟的部份功能,類似一種人工心臟與肺臟。主要用在因疾病或手術導致暫時心肺功能低下的患者,或是等待心肺移植者。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一般裝葉克膜的最佳期限是2週,若超過時間,康復的機率會開始降低,也會容易導致腦出血或其他感染問題。再者,葉克膜無法完全取代心臟功能,因此病患的手腳會因為末梢血液循環變差而開始發黑,若患者醒來,面對自己身體的變化,身心上都會面臨巨大的煎熬。

外傳劉真裝葉克膜已裝有13、14天,知情人士表示「這幾天將是關鍵,若葉克膜撤不掉,恐怕得走上換心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