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面對國中小學25日開學在即,教育部今(20日)發布全國各級學校統一停課標準,若有1位師生確診,則該班停課;若1校有2位師生確診,則全校停課。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受訪表示,中央規定是經過專家討論,但若他建議,1人確診,全校停課。

鄭文燦今安排許多視察防疫相關行程,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特別訪查許多防疫場所,他說,希望防疫沒有死角,今天看了比較多的場所,盼每個場所都要做防疫整備,避免社區感染發生。

鄭文燦指出,中央目前有很多新的對策,包括紓困也把民宿納入等,停課標準也要建立起來,基本上只要有一個人確疹,學校就應該停課,因為感染的風險是比較高的,跟一般的流感不一樣。

鄭文燦強調,原則上停課標準由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跟教育部來說明,所以他特別說這是給中央的建議。

鄭文燦提到,有關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應適當補貼,讓照顧的家人也能夠有相當的支持。當範圍擴大的時候,家庭的負擔才能比較輕。

鄭文燦說,目前桃園已達3000多人進行居家檢疫,數量蠻大的,但他認為這些對策應該都是對的,高標準防疫、全民動員,這是渡過疫情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