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海上武漢」、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人數陸續增加,截至20日累計542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0日)表示,船上共有25名台灣國民,其中受感染的5人將於日本醫院就診,另1名無返台意願,因此其他國人完成篩檢後,若結果呈陰性及無相關症狀的話,將會包機返台

隨著鑽石公主號隔離期屆滿,不少檢測呈陰性的乘客昨日陸續下船。歐江安表示,日本昨日發出的包機許可,台灣預計21日上午從台北起飛,下午至晚間飛抵羽田機場,既能在當晚把一共19名船員(其中1名持我國護照具雙重國籍身份)載返台,至於實際搭機人數則需視乎檢疫結果,以及尊重這19名國民的去留意願。

另外,歐江安指出,該飛機會採取高規格、高標準的防疫措施,全面配合指揮中心的安排。她更表示,只要進入台灣的航空器及國土,便有一套非常嚴謹的步驟,國民必須要按照流程來走,返台亦仍需要經過檢疫和居家隔離14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