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隔離期滿,台灣乘客已陸續下船,準備返國。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0)日表示,自己已經在候船室,希望至少能接回7人。

謝長廷今天透過臉書透露,昨晚1名80多歲的先生傳Line告訴他,「我剛接到下船通知,我要回家了!回去我的台灣,我母親的懷抱!」、「有今天的喜悅要感謝你們!」

謝長廷說,這位先生5天前就檢測,可是一直等不到通知,擔心是確診感染。不過從這位先生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他興奮跟快樂的心情,謝長廷表示隨喜,但也想到還不能回去的人的感受。

謝長廷接著透露,1名因確診、目前人在醫院的W女士,一直渴望能驗出陰性結果,趕上這班包機,但每次通知都令她哀傷;另外一名J先生的太太確診陽性,但無任何症狀,他幾近哀求希望包機能把她載走,但是駐日代表處知道,這跟中央防疫中心的指示不符,所以只好婉拒。

謝長廷坦言,這種壓力對她們的健康當然很不利,所以必須耐心的安慰鼓勵,也適時把他們的意見反映,希望有助她們的健康,即便可能會有些反彈意見,也算幫忙她們分攤壓力;未來這些留在日本治療的人也是駐日使館要關心的對象。

鑽石公主號有24名台人,其中有5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鑽石公主號返台包機由華航客機載回,最快21日抵達桃園機場。

謝長廷前往迎接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國人。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