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湖北省衛健委今(20)日最新統計數據,確診病例大幅下降,跌至3位數,僅新增349例,且出現大量核減病例,因中國衛健委19日再度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重新判定診斷標準,對於中國新增確診病例下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謹慎看待,認為現在做出疫情判斷為時尚早。

中國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8日表示,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已連續4天大於新增確診病例,且自2月13日起新增確診病例數呈顯著下降,累計確診病例數的增加幅度趨於平緩,他認為,這說明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效果已經顯現。

中國衛健委19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新版診療方案取消13日所公布的第五版方案,湖北省因第五版獨有的「臨床診斷病例」,13日當天數據單日暴增1萬4840例,在最新的第六版當中,全國診斷標準統一為「疑似病例」與「確診病例」2類,只有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才算確診。

針對中國確診數病例下降,譚德塞表示,中國新增病例下降是好消息,但必須非常謹慎地加以解讀。現在對此次疫情做出預測為時過早。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新增確診病例雖出現下降趨勢,但仍有78個國家和地區針對中國訂出一系列規定和隔離措施,30多家航空公司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