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擔心的不只武漢肺炎!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19)日表示,經評估國際非洲豬瘟疫情,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有升溫趨勢,今日起義大利將自非疫區國家名單中除名,該國活豬及所有豬肉產品暫停輸台,違規攜帶義製豬肉產品者將採同樣罰則,首犯20萬、再犯100萬元。

防檢局指出,義大利於民國98年提出申請,認定該國除薩丁尼亞島以外之地區為非洲豬瘟非疫區,經評估於106年同意認定,隨後義大利豬肉製品於107年開始輸台。

依防檢局統計資料,108年豬肉輸台量前5名國家分別為加拿大、美國、西班牙、丹麥及荷蘭,義國豬肉進口量計1,747公噸,佔總進口量1.6%,在准許輸台的13個國家中排名第9。

然而,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疫情資訊,該國106年通報薩丁尼亞島家豬及野豬案例45例,107年為90例,108年上半年則為27例,皆為家豬案例,顯示疫情有傳播至義國本土的風險,因此即日起決定將義大利從非洲豬瘟非疫區除名,活豬、豬精液、豬胚及所有豬肉產品皆暫停輸台。

防檢局強調,將義國自非洲豬瘟非疫區除名是基於疫病風險的專業考量。防檢局提醒民眾,當大家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繼續防堵非洲豬瘟,政府既有的邊境管制並沒有鬆懈,執法強度維持不變,手提及託運行李以X光機查驗,並搭配檢疫犬嗅聞,民眾不要心存僥倖,以免遭受重罰,首犯20萬、再犯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