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有兩年任期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今年5月屆滿,而2018年還是用行政院預備金成立的促轉會,今年預算也只編列到5月底為止,但目前內閣團隊以防堵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優先,是否能依照促轉條例的規定報請行政院延長任期,該會人員坦承「確實是蠻尷尬的」。據了解,促轉會內部已著手盤點延長與否的規劃與配套方案,決定先推動既有業務,待疫情趨緩後,再與政院討論任期問題。

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在結束兩年任期前應以書面向政院提出任內總結報告,包括法定推動事項成果,例如: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不當黨產處理與運用,以及轉型正義其他事項等。促轉會委員葉虹靈今(1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總結報告正在撰寫中,但還有些內容需要調整,之後再送編審委員過目,不過,除了轉型正義工作成果外,還包括後續政策規劃,因此,需要與相關部會討論,但現在因為武漢肺炎防疫的緣故,政府團隊以此為優先,提出總結報告的時間點還要再評估。

另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如認為推動業務有尚未完成者,可報請行政院長延長,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決定,每次以一年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