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本周五將率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建議,行政單位應已以防疫為重,希望黨團委員縮短總質詢時間。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衝擊台灣各項產業,行政院明天(20日)將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協助產業度過難過,立法院將在本周五開議,朝野黨團都有共識將特別條例列為優先處理項目。

鄭運鵬昨天接受廣播訪問時指出,為讓官員專心防疫,民進黨團20日的會議中將會提出黨團成員在總質詢盡量節省時間,將30分鐘調整為15分鐘。

對於這項建議,鄭運鵬今天(19日)再度說明,這是民進黨團幹部建議黨團委員,他們沒有資格限制其他黨團和民進黨立委,其他委員可能誤解了。

鄭運鵬說,會提出這樣的理由有兩點,一是目前執政黨認為行政院防疫工作為重,希望縮短每日的總質詢時間,不要把首長們整天綁在立法院、耽誤指揮;二是在520總統就職後,3個月內就有下一次法定總質詢的機會,甚至在防疫特別預算時,馬上還有一次特別預算的質詢,所以才會提出這次總質詢,執政黨團質詢時間可以盡量縮短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