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董座王明德已滿65歲,3月初將屆齡退休,交通部今(19)日批准該人事案,表示王明德將「不延任」,目前將由民航局長林國顯暫時兼代董座一職,2月27日將召開董事會敲定董事長人事案。

王德明曾任桃園市副市長,接任桃園機場董座之後負責桃園機場滑行道、第二航廈擴建後續工程、新建第三航廈等重大工程,特別是第三航廈的興建事宜,為他上任後首要達成的任務。

原訂2020年完工的桃機三航廈,2015年就獲得行政院核定建設計畫,然而因施作成本過高,導致國內願意接手廠商寥寥可數,3度流標,陷入完工期程一延再延的噩夢。

桃機公司日前將簡化設計方案提交至交通部,新方案將取消800多座玻璃天窗,以降低施工難度,但最後總預算仍增加160億元,工期估再延後1年,要到2023底才可完工,2024年試營運。

交通部在聽完桃機公司報告後,要求桃機公司需提出說明,例如增加經費是從哪邊來,必須要補充更合理、完整的說明,行政院上周也召開工作會議進行討論,不過桃機預算增加的提案依然無法獲得認同,事後隨即傳出王明德將屆齡不延任的說法,而民航局長林國顯將成為可能接替人選。

林國顯過去一年在華航機師罷工、長榮空服罷工、遠航無預警停飛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應變一連串危機事件中,因具專業能力深受林佳龍信任,也受府院高層賞識,今早交通部也核准人事案,在2月27日召開董事會敲定人事案之前,由林國顯暫代桃機董座一職。

對此,王明德今坦言,上台是機會,下台靠智慧,現在自己正是順應時勢、環境,下台一鞠躬,自己也能落得輕鬆。雖然自己要走了,但是桃機問題仍在,桃機的同仁還是會很困擾,尤其第三航廈界面複雜,涉及問題多元,若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未來的接任者必須要有非常有耐心,且要有工程背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