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公布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是中部一位白牌車司機,目前正在追查感染源,疑似是浙江台商,但與這名台商同機的乘客和機組人員未出現相關症狀,這名浙江台商是否為傳染源還不一定,須等到抽血檢測結果才可確認。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這名浙江台商1月22日自浙江返回台灣中部機場時,當時已出現咳嗽症狀,直至2月10日最後一次看診,這名浙江台商至少咳嗽20天。

不過中央指揮中心17日才找到他,進行篩檢,檢測結果是陰性,目前進行血清抗體檢測,這名浙江台商曾有呼吸道症狀就醫,因此才將他列為可能的傳染者。

若這名台商真是感染源,與他接觸過的人相當多,卻只有載他的司機被感染,其他人卻沒有出現相關症狀。如果台商家人也出現確診案例,可能才能判定是感染源,不過因為結果是陰性,現在只能用抽血結果做判定,但找不到感染源可能會成大家擔心的社區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應該還是零星的個案,在社區內受到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小組張上淳則是說,「其實要關切的,應該是有沒有比較多、比較大規模的傳播,或大規模的流行,而不是一直執著,這是不是社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