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靠於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隔離期將於明(19)日屆滿,台灣和日本政府協調包機接回台灣人,但因仍有國人尚未完成篩檢,這架包機將延後出發。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8)日表示,大家都希望能早點回台灣,但他們也了解台灣整體疫情防治更重要,願意全力配合 :「大家都以大局為重,真的感動也感謝」。

日本媒體報導,鑽石公主號全體人員檢疫結果將於19日出爐,為陰性且沒有發熱症狀的人,19日可以陸續下船,預計21日可完成所有程序。但如果曾與感染者待在同個房間,就算檢查結果為陰性,也得在船上停留14天。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鑽石公主號的乘客,明日隔離時間就要屆滿,經過以電話、email、line、傳言等方式溝通說明後,大家都很理性,遇到這種事情也是無奈,從喜劇變悲劇。「在郵輪上渡過漫長不安的隔離折磨,每個人都希望早一天能回台灣自由生活。」

謝長廷指出,但他們也了解台灣整體疫情防治更為重要,願意全力配合;除少部分要照顧病患或必須留在日本者外,都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回到台灣依規定接受隔離。「大家都以大局為重,真的感動也感謝。」

謝長廷指出,但他們也了解台灣整體疫情防治更為重要,願意全力配合。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