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7日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死亡病例,為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事後網路傳出該名死者未依規定在24小時內火化的消息,擔憂恐造成防疫漏洞,對此,彰化衛生局今(18)日出面駁斥此說法,表示死者24小時內入殮即火化,且全程有做好安全防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稍晚也於記者會上證實,該說法為不實資訊,警察預計今日將前往桃園,向消息散播者要求說明情形。

針對該名白牌司機死亡處理過程,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日出面駁斥不實指控,表示司機往生後3個小時內就已完成入殮程序,並強調「只要入殮就沒有再傳播病毒的疑慮,不會再有傳染性」。

葉彥伯說明,處理屍體的當日,彰化縣衛生局及中央疾管局的團隊都在醫院現場,處理屍體的人員都有穿防護裝置,幾小時內就以最快的速度,將屍體清理後包在屍袋內,然後放置在冰櫃內就完成第一階段入殮程序,請大家不要再傳假訊息也不要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於記者會上表示,該訊息為「假消息」,目前彰化衛生局已完成報案並移請警察局處理,警方也預計今日前往桃園,向消息散播者要求說明情形,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散播不實疫情者,最高可處300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