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大多對中國大陸採取「旅遊禁令」,但此時居然傳出泰國看好中國大陸疫情控制,認為3月份就有望解除禁令,泰觀局甚至提議4月份的潑水節節慶要推「中國免簽」,藉以吸引遊客回流,拯救泰國觀光。

《曼谷郵報》報導,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部長皮帕(Phiphat Ratchakitprakarn)指出:「自2月1日至9日期間,赴泰國的海外遊客人次同比去年減少43.4%,其中中國遊客人數更是暴跌86.6%,整個2月恐持續下降至90%」;另《泰國BBC》報導,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B)預估,如果疫情持續至3月30日,將造成泰國觀光業流失約280萬遊客,估計將損失約1500億泰銖的觀光收入。

對於泰國觀光業的損失,皮帕樂觀表示,「若中國能有效控制疫情,有望在3月底前結束旅遊禁令,即能在泰國宋干潑水節期間加速中國遊客回流,以復甦觀光業。」認為對中國與印度兩大觀光市場的推出「免簽」政策,能讓即將到來的潑水節能夠再現觀光人潮,重現觀光盛況。

根據泰國醫療單位統計,截至2月17日,全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共計35例,其中有25名中國人,10名泰國人,可見境外移入病例仍是最主要因素,而開放免簽刺激觀光的邏輯,宛如「要錢不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