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上午出席台北慈祐宮法會活動,受訪時誇讚中央防疫措施是國安等級,到目前為止都做的很好,沒有看出缺點。新北長侯友宜表示,防疫本來就是視同作戰,作戰的內部就是凝聚力,要凝聚在一起,整個防疫就會做到位。 

侯友宜說,中央跟地方在疫情爆發第一時間就已經成立防疫指揮體系,不管是哪一個層級,大家只要同心齊力就沒有問題,他認為以目前狀況,台灣在整個防疫工作穩紮穩打,中央所採取的措施,地方一定會全力配合,要做到更多更好,讓地方的執行面細膩到位,同時也會把中央看不到的問題反映給中央,讓中央適度調整步伐。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防疫應變中心從元月份開設一級至今,地方與中央的步調一致,「防疫本來就是等於視同作戰,作戰的內部就是凝聚力,要凝聚在一起,整個防疫就會做到到位」,只要用這樣一個心理全力防疫,相信就把疫情傷害有效降到最低。 

侯友宜指出,因應中央擴大居家檢疫範圍,目前新北市居家檢疫的人數不斷攀升,已達到4431名,若再加上原有已經算是檢疫完成的就有5500多位,預期後續人數還會往上衝。他表示,對居家檢疫的民眾,大家要抱持同理心關懷協助他們,因為在被居家檢疫期間,除了要求他們不能四處亂亂跑,一旦故意失聯就會採以重罰並公布姓名,但有些人需要送藥、就醫,甚至心理諮商服務及行政協助送餐等需求,都要有一個關懷中心來服務,侯預告,近期會結合所有民間資源及市府各局處,成立居家檢疫關懷服務中心,讓居家檢疫者能安心的在家裡得到滿滿的照顧,「但是如果有故意逃跑的或故意隱匿行蹤的,我們絕對不予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