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18)日召開「崇聖大樓坐落基地」是否為中國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並已移轉他人所有追徵案共3場聽證會,擬對國民黨追徵20億餘元。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現身聽證會舉行地點,但僅在外受訪表示,黨產會及其委員有政治考量,對於已不屬於國民黨的財產進行懲罰性追徵,但以申請延期為由,並未出席聽證會。黨產會如期召開聽證會,並公布國民黨曾取得土地相當於5個大安森林公園,其中,有將近7成是公產。

針對國民黨提出聽證會延期的申請,黨產會上午加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會中決定依「行政程序法」及相關規定辦法,決議申請延期沒有正當理由,予以駁回。今天的聽證會由黨產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施錦芳主持,她說聽證會如期舉行,程序上並沒有疑義,因為透過聽證程序,能夠更加了解案件的調查內容。

黨產會人員簡報指出,位在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的崇聖大樓,最早的所有權人為台北市政府,而國民黨在西元1961年時借用土地及建物,隔年卻在沒有告知北市府的情況下,將地上物拆除改建大樓,成為國民黨的台北市黨部。

據黨產會簡報指出,國民黨曾取得的土地有5大特點:第一、取得土地面積大,約等於5個大安森林公園;第二、近7成土地原為公產;第三、國民黨有房屋但未取得其基地所有權土地,有99%屬於公有地,且近5成是占用;第四、取得逾萬坪「機關用地」;第五、取得約5萬坪工業用地,作瓦斯事業。

根據黨產會在聽證會中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國民黨來台後曾取得土地,總面積達125萬7496.02平方公尺,相當於5個大安森林公園,其中,公有土地69%、私有31%;公有土地的部分,租用54%、占用46%。但現在仍登記在國民黨名下的土地只剩下3%,僅4萬1307.2平方公尺。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在台北市中正區取得的土地,包括:崇聖大樓、厚生大樓、原國民黨文工會等,坐落土地皆位於中正區,總面積高達2萬2940.91平方公尺,目前公告現值總額高達127億9548多元。

李福軒在場外受訪時表示,這是未見盡頭的追殺,且黨產會對於已經不屬於國民黨的財產進行懲罰性的「追徵」;他呼籲黨產會應該好好了解轉型正義的真諦,因為最重要的是和解及還原真相,有和解才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