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實施事業單位共計22家,實施人數869人。勞動部指出,目前狀態還算平穩,但有可能未完全反映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會持續關注。

勞動部公布截至109年2月15日止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最新統計,實施事業單位共計22家,實施人數869人。

上期(109年1月15日)實施無薪假家數計25家,實施人數941人,而上期事業單位中,目前停止實施者計9家,另新增6家,累計減少3家,實施人數減少72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長李怡萱表示,外界關心觀光產業或是旅館、餐飲等是否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大量申請無薪假,目前了解事業單位多與勞工協商,以調整工時、安排休假等方式來因應。

李怡萱說,有可能通報的數字還沒有真正反映,勞動部也與地方勞工局聯繫,前往關心;此次通報實施的產業是以金屬機電業為主,近兩期人數沒有太多落差,算是平穩的狀態,但勞動部會持續關注。

李怡萱指出,大部分事業單位還是以不影響勞工生計為前題,之前有事業單位拋出無薪假議題,但應該還在協商中;事業單位若真的要申請無薪假,必須經勞雇協商,並有書面協定,再通報主管機關;若是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無薪假期間月薪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表示,本期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4天(含)以下。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月11日把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