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發燒,16日爆出全台首位因武漢肺炎併發敗血病死亡案例,媒體報導是一位沒有出國史及接觸史的計程車司機,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17) 日召開例行防疫會議會後表示,地方政府在整個防疫對策上積極地配合中央,假如說有些地方是考慮不周到的也要加強,像是復康巴士司機應該也要納入1人1車每日可購買1片口罩的政策範圍。 

鄭文燦上午主持例行防疫會議,他表示,到2/16為止,全球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為69258人,國內也已經累積到20例,其中一人是白牌計程車司機,目前感染來源仍未確定,衛福部雖未明確認定是社區感染,但仍有社區感染潛在可能性,政府在防疫對策上勢必將面對更多挑戰。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產業,各地旅遊人數驟減,連機場旅客人數也大幅減少,鄭文燦指出,桃園機場旅客人數,從之前每天約13萬人下降到6萬5,000人,有時甚至會掉到5萬多人,旅客人數減半對機場相關的服務業有很大影響,不只是航空公司,包括像免稅商店、地勤、物流、報關、旅行社到機場排班計程車或機場外的停車場業者,還有桃園捷運公司的機場捷運都有所影響,他已指示交通局招集相關單位研議下一波紓困方案;另外針對部份委外經營的觀光旅遊景點,觀旅局也會研議將租金打折或者是租金補貼的方案,降低業者損失。 

鄭文燦表示,地方政府在整個防疫對策上積極地配合中央,但若有地方考慮不周,地方政府也要加強,像是復康巴士司機雖然還未納入公共運輸業司機範圍,建議應該納入1人1車可每日購買1片口罩的政策;其他包括調解委員,及勞資爭議調解委員,必須要在密閉的空間進行溝通討論,也必須準備充足數量的口罩。 

2月25號開學在即,鄭文燦指示教育局密切掌握防疫物資需求,整備期間在4月底前學校除了社區大學以外,其他單次借用室內場地暫時不開放,以避免群聚效應,同時教育局也會多推廣各類線上學習資源,提供學童在開學前充實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