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上週為Windows 10推出了兩項獨立的安全更新檔「KB4532693」和「KB4524244」,沒想到卻意外引起不少問題,包括用戶無法登入自己的使用者帳號、在更新電腦或重開機時會不斷重啟甚至當機等,導致用戶哀鴻遍野。微軟表示,如果用戶想用最快速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可以直接將這兩項更新解除安裝。

國外科技網站《ZDNet》報導,這次的Bug在於當用戶下載更新後重開機時,會出現一個完全空白、宛如全新的Windows 10桌面,用戶原本設定的舊檔案、應用程式和設定檔都會消失,就像電腦剛買來時的樣子。

專家認為,可能是Windows Update在更新安全檔時,會建立一個暫時的使用者帳戶用來執行程序,但因為系統出錯,Windows更新完畢後沒有刪除這個臨時帳戶,反而保留它讓用戶登入。另外,也有用戶指出,這次的Bug還會導致電腦在更新系統或重新開機時不斷地重複開機甚至當機,又以HP和蘋果電腦受害最深。

微軟已經在Twitter上宣布,將會下架出問題的「KB4524244」更新檔;至於「KB4532693」的問題,已透過更新的升級檔解決。微軟還建議,如果用戶想用最快速簡單的方式解決,可以直接解除上述兩項更新。只要在「Windows Update」中點選「查看更新歷史記錄」中的「移除更新」,找到「KB4532693」和「KB4524244」,即可移除。

微軟在推特上宣布,將會下架出問題的「KB4524244」更新檔。   圖:取自微軟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