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各城市對人員移送的管制持續加強。南京市今天宣布,即日起民眾搭乘全市公車、地鐵,必須用手機掃描車廂上的二維碼登記後,才能搭乘。

而轄區涵蓋昆山、太倉等地的蘇州市今天也宣布,在計程車先前已全面實行乘客登記的基礎上,即日起也實施乘客搭公車實名登記措施。

先前中國各城市因應疫情執行的各種封城、半封城措施,多半屬於範圍大小不一通行管制,即執行「只出不進」或「只進不出」等管制。而南京、蘇州的上述管制措施,則是在人員仍能使用交通工具之下,增加實名登記措施,以掌握人員行蹤。

央視新聞報導,南京市政府表示,若乘客沒有攜帶智慧型手機或不會操作,可由營運人員或其他乘客代為綁定手機號碼,完成訊息登記。

在同屬長三角的上海市,先前已對機場、火車站及所有進入上海的公路、水路交界處嚴格管控,全面實施登記、測溫、重點人員臨時隔離觀察措施。外地人員抵達或返回上海,要主動向單位和居住的居、村委會報告健康狀況。

目前全上海市1.3萬個居民住宅小區(社區)絕大部分已執行「封閉式管理」,採取出入口管理措施,做到人員進入「必詢問、必登記、必測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