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日本成中國境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日行程恐受影響。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德國進行會談時達成協議,表示習近平訪日時間不變。

截至2月15日24時,日本境內已有41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另外,停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今天又增加70例,全船共有355例,日本成中國境外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根據《共同社》報導,15日下午在出訪地德國慕尼黑,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對於中國接受日本派專機到武漢撤僑,茂木表示,「高度讚賞中方的合作」。

王毅則說,中國將盡全力確保日本僑民的安全,也就日本提供防護服的援助表示感謝。至於中國經濟是否受到影響?王毅回答,可以透過努力把損失彌補回來。

習近平是否訪日?茂木指出,日、中兩國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負有責任,並強調,這項行程將向國內外「明確展示」兩國履行該責任的意志的機會。王毅也表態「一定會實現訪日」,把現在的戰略互惠關係提上新高度。媒體追問,訪日時間是否依舊排定在4月?茂木回應「可以這樣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