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民眾掀起口罩搶購風潮,行政院將口罩分發給各地健保特約藥局販賣,每人7天內限購兩片,導致各地藥局每天皆大排長龍,而為了舒緩此狀,今(16)日起全國衛生所也加入了口罩販賣的行列。

由於政府規定民眾今天起可以在衛生所購買口罩,一早有許多人便前往排隊購買,連本來周末沒上班的衛生所員工,幾乎全員到齊,支援口罩販賣工作,只是有不少人誤以為衛生所沒有7天購買1次的限制,當排到時才知道無法購買,相當失望。

據悉,各衛生所跟藥局採用同樣的口罩購買登錄系統,凡是7天之內買過的民眾在電腦系統上都有紀錄,同時衛生所販售口罩與藥局採用的規則相同,每人一個禮拜限購2個,一個5元,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在每周二、四、六時間購買,單號者在每周一、三、五時間購買,星期日則是大家皆可購買,另外,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1張健保卡,而兒童口罩只限12歲以下的兒童健保卡購買。

此外,民眾需要注意各地衛生所開放購買口罩的時段不同,如果需要購買者建議先打電話詢問衛生所,且並非所有地區的衛生所都有販賣口罩,像是新北市板橋、新店、中和、蘆洲等區,因當地已有超過50家以上的健保特約藥局協助販賣,所以暫時不開放民眾購買口罩。

 

衛生所今日開始販賣口罩,與藥局一樣有七天購買一次的限制。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