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境內除了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以外,多處傳出確診病例,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已看不清感染途徑,狀況已不同於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15日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郵輪鑽石公主號15日再增67人確診。今後將針對船上全員進行病毒篩檢,呈現陰性反應者本月19日再確認健康狀態沒問題的話,就可下船。

截至15日為止,鑽石公主號共針對930人進行檢查,累計確診人數為285人,其中沒症狀者共73人。

加藤表示,船上70歲以下者16日起陸續進行病毒篩檢,呈現陰性反應者於本月19日再確認健康狀態沒問題的話就可下船。

日本多處傳出有人確診,加藤說:「就階段來說,此前看得出感染途徑,但現在已經看不清感染途徑了。狀況已和以前不同了。」

16日傍晚,日本政府將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專家會議」,為今後疫情擴大做準備,將研議有關人民到醫療機構就診的指針。

日本和歌山縣的醫院15日傳出有醫師、病人確診,院內感染的可能性極高。此外,東京都政府15日表示,新增8起病例其中7例,都是跟13日確診男性計程車司機同樣參加個人計程車工會分部,在東京的屋形船上舉辦的新年會。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和歌山、愛知、千葉、北海道、神奈川縣至少5個區域已發生無法追查感染途徑的境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