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船上約3700人中已有285人確診武漢肺炎,採檢確認是陰性且健康良好者19日後可下船。對於何時可以派包機接回台灣人?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5)晚表示,正和日本政府交渉中,詢問22名台灣乘客的意願後,他們希望過了19日後,回台灣不必再隔離,同時希望低調回台,保留隱私。

謝長廷今(15)晚在臉書貼文表示,日本雖然醫療進步,但是防疫做法不無盲點,昨天日本新發生病例,的確令人不安。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代表處決定將原有的工作小組擴編,由我親自擔任工作召集人。

對於新聞報導美國明天晚上要派包機來日本將美國人載離,引起很多乘客和家屬詢問,台灣何時可以派包機?謝長廷表示,也和日本交渉中。依檢疫相關規定,如果是在19日之前離開,那這些乘客回到自己國內還是必須隔離,如果過了19日,檢查還是陰性,那麼他們在日本就可以自由行動,搭公共運輸工具了,回自己國家也沒有再隔離的道理。

他說,我們的包機是什麼時候來載,回去還要不要隔離必須講清楚。至於,確診的病例,日本已說要負擔費用照顧及治療,除了寂寞之外,在這裡治療,健康安全應該沒有問題。

謝長廷表示,他與代表處同仁徹夜作業,詢問每位乘客的意願,所得的答案,大概是留在船上怕感染,政府可以派包機很感謝,但如過了19日,希望回台灣不必再隔離,同時希望低調回台,保留隱私,不希望引來太多異樣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