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眾議員、甲美地省卡摩那市(Carmona)市長羅耀拉昨天說,他相信菲國之前對台灣實施旅行禁令是溝通有誤所導致,台菲關係依然穩固,這不會影響台菲友誼。

旅菲南線台商會昨晚舉行會長交接典禮,由原會長陳振興交棒給新任會長陳衍忠,駐菲副代表朱曦、羅耀拉(Roy Loyola)等人出席。

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典禮僅席開8桌,盼減少疫情傳播可能性。

由於菲國政府前天才解除台灣旅行禁令,仍是在菲台商關注議題。羅耀拉告訴中央社記者,馬尼拉當局可能接收到錯誤資訊,才會實施台灣旅行禁令;相信台菲關係依然穩固,「我們可以克服它(這次風波)」。

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黃雅惠說,這次事件中,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透過各種管道,向菲國官員分析實施旅行禁令的負面影響,因為台商如果回不了菲律賓,也會影響當地人工作機會。因此,能這麼快解決旅行禁令危機,代表處官員功不可沒。

她表示,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林見松、林貴香等人也鼎力相助,積極向菲國有力人士表達台商心聲,多方努力促成禁令解除。

黃雅惠說,禁令解除後,台商都很開心。台商總會成員近日將前往拜會菲律賓眾議員,希望加強與菲國政界的關係,使雙方溝通更順暢。

另外,由於今天是菲律賓對台旅行禁令解除後首日,馬尼拉國際機場還未見到大量返菲人潮,倒是從馬尼拉飛桃園的中華航空班機幾乎客滿。

華航菲律賓分公司總經理陳俊男說,華航今天下午自桃園抵達馬尼拉的CI703班機載客率僅46%,但自馬尼拉飛桃園的CI704班機載客率達98%,預計18日華航往返馬尼拉全部航班將恢復。

搭乘CI703班機抵菲的陳姓旅客說,他去年底就訂好機票,計劃來菲律賓上3個月語言課程,卻遇到旅行禁令,訂好的菲律賓航空機票被取消,讓他「很嘔」。

陳姓旅客說,因為許多菲籍移工在台灣,他認為菲律賓很快會解除旅行禁令,因此13日在禁令解除前,就碰運氣買了這班機票。

他表示,昨天得知禁令解除,可以照原訂計畫來菲律賓,不必改到澳洲或馬爾他等費用較高的國家上語言學校,讓他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