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台商包機、「小明回家」等議題堅守防疫優先立場,卻引發國民黨人士批評。立委王定宇今(15)日在臉書貼文,要大家先記住這組數字:「台灣2300萬人擁有1100間負壓隔離病床,日本1億2千6百萬人擁有1800間負壓隔離病床」,並分享James Chang醫師臉書po文,說明「什麼叫醫療資源有限?」

王定宇分享James Chang醫師臉書po文如下:

什麼叫醫療資源有限?

剛剛開了醫院新冠病毒防疫緊急手術室設置的會議,才知道要改裝一間負壓隔離手術室,要花「一千五百萬」。

然後進手術室最低人員的配備:兩位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加護士各一名,協助手術護士兩名,至少開刀房需有六個人,每人都需要手術用防護衣,一件防護衣四萬元,總共要24萬。

現在全台灣的負壓隔離手術室有幾間,配備的防護衣有幾件,如果要改裝要增購要花多少時間買不買得到,更重要的是在線上能上陣的醫護人員有多少,疫情指揮中心一定知道。

如果有疑似的病患緊急要開刀,那裡有開刀房有醫療人員可以開刀,風險如何,這都是讓各方傷透腦筋的事。

想罵疫情指揮中心的政治人物,不妨先問一問,再想一想,能不能駡出口。

P.S. 補充今早「認識新冠病毒」演講,本院內科部部長感染專科張藏能醫師的專業說法,病毒應該不耐高溫,所以類似SARS,四五月夏天新冠疫情或可消失。台灣防疫現在在做的就是把疫情阻隔到四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