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科技網站《TechCrunch》、《華爾街日報》報導,由Google和臉書共同投資、原本要從美國洛杉磯牽到香港太平洋光纖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因為美國對中國有疑慮,美國司法部主導的國安專家小組沒批准啟用這條纜線,使得兩間公司必須提供新方案,正在考慮以台灣、菲律賓等地作為替代地點,我國與菲國可能意外受惠。

全球目前有約380條海底電纜,乘載超過99.5%的跨海數據傳輸,每當用戶連線國外網站或寄電子郵件到國外時,都會用到海底的光纖網路。

2017年Google和臉書宣布建置總長1萬3000公里的PLCN海底電纜,預計連接香港和美國,讓Google和臉書能快速且安全地連結位於亞洲的資料中心。之所以選擇香港,是因為中國當局封殺臉書、Google等美國企業在中國營運,但香港這個半自主的中國領土卻能不受限制上網,因此成為跨國企業在中國地區尋求連結的中繼點。

原本這條海纜預計2018年夏季開始商用營運,卻因監管爭議而延宕。美國官員認為,隨著北京當局加強干涉,香港的法治已不再被指望。這話明顯是指去年中起讓全香港人沸騰的反送中事件。

外媒報導,據知情人士說法,為了獲得美國的首肯,Google和臉書正考慮以台灣、菲律賓、越南與關島等地作為代替香港的新地點。根據一份上週向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遞交的文件,臉書和Google已申請重啟連接美國與菲律賓、台灣的太平洋光纖網路。

Google和臉書未對此事作出評論,僅表示正致力尋求各項海底電纜計畫獲得批准,且會遵守有關當局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