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昨召開兩岸論述諮詢會議後,提出在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國民黨應站穩「台灣優先、人民第一」的建設性本土化路線的建議。對此,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今(14日)表示, 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對國民黨來講,最重要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

江啟臣上午出席惠明盲校愛心捐米活動。對於國民黨兩岸論述諮詢會議期間,有與會者建議,應站穩「台灣優先、人民第一」的建設性本土化路線;且國民黨需重新找回兩岸溝通平台的關鍵角色,更重要的是,國民黨相當在意中國的民主化,因為有民主的中國,才能確保民主台灣,而兩岸和平是台灣自保的關鍵,因此在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國民黨應不避諱的主張中國民主化,作為兩岸進入深水區的前提。

江啟臣表示,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對國民黨來講,最重要的是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確保民主自由, 以台灣人民的利益、權益為最優先。江表示,在未來兩岸交流中,國民黨不會脫離這幾項最重要的原則,這也反映出目前普遍台灣的主流民意,希望站在中華民國主權上,爭取台灣人民最大的權益,不管是兩岸交流或是對內、對外的關係上,都可以成為台灣內部最大的共識。

另就媒體問及國民黨改革方向?江啟臣回應,國民黨輸在自私、不團結,輸給年輕、內鬥,這些聲音已經聽得很頻繁,「國民黨真的非改不可,不能再讓基層支持者感到失望,如果再不改,基層支持者有可能就會絕望。」

至於國民黨內大老就開放陸配子女入境措施,相繼呼籲政府重新考量的部分。江啟臣也說,希望政府的政策可以在深思熟慮之後,把所有配套都釐清準備好後,一次性跟大家公布,尤其在防疫時刻,資訊透明之外,政策不要反覆,因為有可能造成大家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