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今(14)晚取消對台灣人的旅遊禁令,曾呼籲多給駐外人員時間的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表示,外交總是要考量到多重層次,他知道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網路上的民粹壓力,看到蘇貞昌院長與蔡英文總統在交涉過程與成功後的談話,明顯感受到台灣政府想顧全兩國人民情感的考量,對於這幾天網路上有許多對菲律賓朋友不太友善的言論,「我也希望到此為止」。

劉仕傑今晚在個人臉書「護台胖犬 劉仕傑」貼文表示,回想起前幾天事發時,接受三立及東森記者的採訪,當時的說法都是「請給駐外人員多一點時間進行交涉」、「不要因為憤怒的情緒,而把回應的姿態一下拉太高,這樣不利前線談判」。

他說,兩位記者都問應該如何反制,甚至要不要取消菲律賓人來台免簽。「其實當時我知道,記者們希望我講辛辣一點,這樣比較好下『前外交官痛罵菲律賓蠻橫』之類的標題。但基於自己過去的訓練,我知道我不能這樣說,因為那樣只會讓自己的前同事難做事。」

劉仕傑表示,他當然知道這件事的交涉難度,也知道他們正在火速處理,他們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網路上的民粹壓力,所以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我內心只有安慰。辛苦的是他們。」

劉仕傑說很開心自己當時呼籲大家給外交部多一點時間交涉。為了怕新聞畫面被剪掉,當時他在臉書上寫下完整的想法,不過許多人好像因為三立記者的照片而沒好好看內文。

「外交是這樣,總是要考量到多重層次,包括國對國的關係、人民的互動、經貿的合作以及個人的因素等等。」劉仕傑表示,他看到蘇貞昌院長在「交涉過程中」及小英總統在「交涉成功後」對於這件事情的說法,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台灣政府想顧全兩國人民情感的考量,也為兩國之後的互動預留一扇窗,這就是外交的細緻之處。

對於這幾天網路上有許多對菲律賓朋友不太友善的言論,劉仕傑希望到此為止,「菲律賓海外移工(diaspora)是家鄉親人的重要經濟支柱,他們很辛苦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