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以「選了國籍自己承擔」陸配子女來台政策喊卡,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批評「防疫當然國人優先,但不該拆散家庭」。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 (14) 天質問朱立倫前市長,「40萬台商、還要攜家帶眷,達到你『家庭團聚』的要求,換做是你,你要怎麼做?」

黃光芹指出,美國、日本在中國工作人數無從統計,更遑論家屬。目前這兩國撤僑規模各為2架次和4架次。以一班機200人計,最多的日本,不過800多人,就被標榜成強調「家庭價值」的典範,並且要求台灣政府同等比照,否則就是沒人性、不人道,拆散人家骨肉親情。然而,黃光芹表示,問題在於我們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有40多萬,若都要符合朱立倫們「闔家團圓」的標準,別說防疫能量不夠,如此龐大的「發電機計劃」,要怎麼啟動?吵口罩不夠的同一批人,又激烈衝撞政府的防疫底線,豈不矛盾?

黃光芹表示,當然並非所有台商家庭都要回來,但名單、人數由中國掌握,光是返鄉探親的陸配加子女,就傳出有近2000人。原則一訂下去,就得一體適用。況且,這其中還隱含防疫風險,台灣負壓隔離病床只剩下500多床(不只用在疫病)、試劑也有一定的數額,真的必須量力而為。黃光芹強調,唯今之計,應回歸最優先原則,將「需特殊用藥和慢性病」、「短期出差、旅遊(在中國無固定居所)者」、「老人、(小孩)」列為優先。

黃光芹指出,政府最該做的是必須列出我方需求名單,利用入出境紀錄,掌握3個月內短期出境者,並區格出已在中國大陸落地深根的常駐台商。先協調出遭延滯的第二班包機,把迫切需要急難救助的國人先接回來。至於那些在中國有家、有眷、長年都不回台灣的台商們,和在中國原本就有家的陸配家庭,抑或是早選擇在中國定居的台灣人,「你們就暫時留在自家,接受中國的照護吧!」